胡思亂寫(10)

KITTY
Jul 30, 2021

--

Photo by Jonas Von Werne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事情和感想紀錄下來,內容沒有主線,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我終於放大假,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紀錄一下近來生活上瑣碎的感受。

(1) 無盡與無知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小妹對學習日語感興趣,但也會遇上瓶頸。我對著中日翻譯的功課很苦惱,自知日語詞彙不足,需要不斷翻查字典和瀏覽網絡文章,查核用詞是否正確,本以為翻譯租約很困難,但原來法律條文是最容易,因為條款沒有感情,你不用充分理解也可以翻譯出來。翻譯文學作品猶如往返兩個國度文化,當閱讀徐志摩的散文,我發覺連中文都不能完全理解,一知半解怎能把它轉換成另一種語言。日本人老師比我更了解徐志摩的生平和作品,徐志摩以詩句的形式書寫,老師連這種韻味都能夠用日文形式(五-七-五俳句,即櫻桃小丸子爺爺常說的那些)表達出來,讓我驚訝不已,知識的無窮無盡,無知的我,窮一生也學不完。

(2) 生きがい

早前提及在工作上遇到奇女子(詳見《胡思亂寫(9)》),現在我手上的個案出事都要獨自硬著頭皮做,所以心裏總有點不安。不安的情緒正正反映自己的經驗仍需要累積,技巧仍需要磨鍊,提醒自己入行的初心。剛過去的學期,我可以定期和小朋友做遊戲治療,遊戲治療這把刀算是磨鍊得較為純熟,開始揣摩到小朋友的心意,從過程中分辨得到哪些是「健康」/「不健康」的小朋友。

記得有位小朋友在遊戲的過程中,躺平在地墊上約一分鐘,很舒服的樣子,相信他很享受這個遊戲室的無拘無束,可以自己決定,喜歡玩就玩,喜歡躺平就躺平,暫時不用被大人催促。我回想起曾來遊戲室的小朋友,他們的家庭環境較為困難(有父母離婚、父親入獄等),加上香港社會的轉變,他們要活得快樂一點都不易。我改變不到現在的香港,但可以創造一個短暫的遊戲空間,願為小朋友留下美好的回憶,推動他們繼續好好活下去,同時逐步改變家長的心,從而為小朋友帶來開心的家庭生活。

生活在看似沒有希望的城市,要繼續活下去,唯有尋覓自己在這裏的意義。或許這是自我安慰,但每天看著荒謬的新聞報導和法庭判刑,你找不著屬於自己的生きがい(a reason of being alive),是很難活下去。

生きがい:我很喜歡的日本詞彙,簡單來說一個人活下去的動力和價值。

(3) 批鬥之下的悲劇

奧運比賽如火如荼進行。悲哀的是建制派批評香港羽毛球選手的衣著,運動員的責任是全力以赴參與比賽,但現在他的心理狀態受建制派影響,最終未能打出如期的水準,究竟誰要負起責任?不知不覺,原來批鬥已經開始,有人在網路批評,或者向國安處舉報,影響到別人,是不需負上責任,而這些批鬥隨時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可能下次悲劇的主角就是我或你。有時,我也害怕會否被鄰居「篤灰」,家人時常提醒X生和Y太是「藍藥水」(家母喜歡用藍黃藥水來形容bc/yc),不要在大堂和升降機胡亂說話。

人與人之間最寶貴就是關係和信任,但在這個時代將要被破壞得體無完膚。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