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亂寫(9)—躺下不想動

KITTY
Jun 6, 2021

--

Photo by nrd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事情和感想紀錄下來,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近日在內地鬧得熱哄哄的「躺平主義」,愈來愈多年青人「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不奮鬥」,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

這陣子我也想躺下,放空腦袋,所以少了在這兒寫廢文。可能眼見香港的法治和自由逐漸失去,我怕自己有天也違背良知,帶上面具生存下去。此外,我在職場遇上的奇人奇事,心很累,我總要比以前花更多氣力完成眼前的工作。

六四天安門事件,兩年前我和朋友仍能夠在維多利亞公園點起燭光紀念,現在已成為絕響,有些後悔以前沒有珍惜公開悼念的機會。還記得十二年前在韓國留學時,韓國朋友帶我參加紀念晚會,實際紀念什麼事情,我想不起來,但那種氣氛仍深刻在我的腦海,多輛大型警車包圍首爾廣場,參加者絕不可點燃蠟燭。一個連燭光也容不下的政權,已經臨到香港,六月四日的維多利亞公園與當年首爾廣場一模一樣,當《1984》的情節出現在自己的家,原來是如此心寒。

另一方面,我在工作遇上一名奇女子,她的薪金比我還要高,但不知何解經常要我提點和指導。有次,她問我這幾個月有什麼事情需要處理,我就連珠炮般說了ABCDE事項,她竟然用心抄下我說的事情。我心想:究竟誰的人工高?我只是前線小薯,為何她不用腦袋計劃未來要做的工作?她抄寫完畢後,還叮囑我日後也要這樣告知她,她完完全全不察覺是有問題。

起初我估計奇女子沒有管理前線的經驗,她應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吧,怎料找她商討個案,我慢慢發覺她拾人牙慧,不要說什麼學術理論Satir Model或Solution-focused Therapy,她連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的程序也不熟悉,沒有指導同事如何處理,反倒同事告知她正常的程序。

或許奇女子只是領薪水,做個安穩的打工仔,可能我對她的期望太高。我之所以用「奇」來形容她,因為她連常識都沒有!例如:她想把雞蛋放進微波爐(慶幸辦公室沒事安好)、為減肥吃罐頭吞拿魚、身體不適仍堅持每天做運動、擺放小黃菊在辦公桌上等。

看著她內裏空空如也,更提醒自己要做個有內涵、不虧待薪水的人。

Photo by Munro Studio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