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2022年總結

KITTY
Jan 19, 2023

--

2023年已經瞬間過了廿四分之一。我終於從海外回來,身體還在適應香港的步伐和空氣,是時候整理一下自己思緒,先來個年度總結,稍後再慢慢書寫《疫情後遊記》。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獨自前往希臘,除了旅遊,還在那裏做難民的義工服務,真真正正認識因著戰亂和國家貧困來到希臘的年輕人,他們的世界不是我可以想像得到。還記得有次我和來自阿富汗的青年提及週末去了Meteora,怎料竟是他首次踏足希臘的地方,他用有限的英語描述被警察拘留了一個多月的生活,飢寒交迫,然後輾轉去到難民集中營,即使那刻我能夠用母語,也不知道怎樣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歉意,沒想到自己心中的天空之城,卻是他的惡夢,我只能用「陌生的英語」(I’m very sorry to hear that)回應他,或許英語的距離感救了我們,但願自己沒在他的傷口上撒鹽。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甚麼?
    失去的,即使試圖恢復、重建,也不再是原來的樣貌了。
    三年疫情失去了活動的自由,以前我可決定往哪裏做甚麼,現在都變得難能可貴。當歐洲逐漸恢復疫情前生活,我就決定要離開香港,享受應有的出入境自由,暫時逃離香港的人和事,與外國朋友碰面聊天,擴闊自己的視野。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今年遇到的每位難民青年,當他們離開希臘後(不論拿到正式證件與否),我都有些掛念他們的生活是否安好。
  4.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我不太喜歡被問到自己來自甚麼國家/地方,當和別人談到這話題,我就發現自己很不喜歡黃皮膚的身體。在遊歷期間,我實在被問多次國籍的問題,我發現對方如有收看BBC News的習慣,他們較為了解香港與中國的關係,否則多數外國人只當我是中國人,甚至有少數憑我的膚色就已認定我的國籍。
    我如何與之相處,只能一笑置之,始終中國人的壞印象已深深印在很多外國人的腦海,同時我盡力簡單說明中港的異同,有不同的護照、貨幣、語言等。有次我在希臘出境飛往英國,我持有特區護照,辦理登機手續時有兩名地勤人員阻止我出境,他們沒有用英語解釋甚麼原因,不斷問我有否英國簽證,我說了多次不用事先簽證也可入境英國,最後他們不再堅持讓我登機,後來我又被另一位地勤質疑有否簽證,因此我估計他們根本就分不清特區護照和中國護照。這些小事很影響我旅遊的心情,的確別人會因著你的國藉,改變對你的態度。
  5.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或者我被一位朋友影響,我不喜歡(未至於討厭)在異邦遇上香港人,以前我沒有如此想法和感受,但現在很強烈,尤其倫敦實在過多香港人,我每天外出都聽到有人講廣東話,感到很離奇、時空錯亂。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感受到身體比以往老了,走一整天路較以前容易感到疲累,但投放時間於鍛鍊身體上,身體永遠有好的回報,例:我養成慢跑的習慣,現在爬樓梯甚少會氣喘,顯然肺活量改善了,我要愛多一點自己的身體。
  7.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