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寸之地 My Small Land》

KITTY
Feb 26, 2023

--

圖片取自https://hkmovie6.com/

《芳寸之地》是日本導演川和田惠真的電影作品,講述庫爾德難民家庭在日本的生活。我踏入戲院觀賞,本想認識庫爾德民族和難民的課題,電影從描述女主角薩莉婭(Sarya)及家人的日常生活,帶出難民居日的掙扎和身分認同,我深受感動,可能自己曾在日本居住,而且認識真真實實的難民。

我對女主角在便利店打工的情節很深刻,顧客婆婆與薩莉婭說了以下對話:
「あなたお人形さんみたいね。とっても言葉がお上手よ、外人さんと思えない。いつかお国に帰るんでしょ?(中譯:你樣子長得很像洋娃娃。日語說得很好,不覺得你是外國人。你何時返回自己的國家呢?)」婆婆只想稱讚薩莉婭的樣子可愛和日語流利,語氣溫和,但她的話在外國人心中句句都是粗口(即言語暴力的意思),最後那句我認為帶些不想女主角居日的意思,突顯難民有家歸不到,且庫爾德沒有自己國家的悲涼。

以上對話似曾相識,很有共鳴。慶幸我與日本人都是黑眼睛黃皮膚,他們不會從外表就判斷我是外國人,但我仍舊記得抵日後須做外國人登記手續,領取英文叫做「Alien Card」的身分證,我超討厭Alien這個稱呼,帶有負面意思,好像外國人難以融入日本生活,現時身分證已改為Residence Card。後來我的日語說得愈來愈流利,我也曾被日本人稱讚自己的日語很好,這是日本人的客套說話,當他們聽得出我不是日本人,即我的口音和用語不夠地道,仍需努力改進。

看畢《芳寸之地》,我的腦海浮現在希臘認識的年青難民,不知道他們的生活過得怎樣?他們只得十多歲,大多都是獨自離開自己的國家,來到希臘申請成為難民,各自有想去的地方,但難民申請的結果決定他們的命運,一切沒法掌握在自己手中。記得有名開朗的阿富汗青年,跟我們義工說下星期就不會來中心上課,因他將獲發難民簽證前往德國,我們紛紛送上祝福,和他道別,怎料週末過後我仍見到他來中心,他很失望,表示簽證出了一些問題,制度不透明,他不知等待到何時才能離開雅典,未來只能聽天由命。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原來可以計劃未來是一種奢侈,有些香港人仍能選擇移居到哪個國家,計劃何時起行,請不要叫做逃難,這是移居或移民,不要與真正被政治逼害的社會運動員混為一談。

電影中的薩莉婭在不斷尋找自己的「居場所」,我想不少香港人也在經歷這個過程。日語「居場所(いばしょ)」,類似中文裏安身之所的意思,即一個讓你感受到自己有存在感和安全感的地方,不一定是實體空間。薩莉婭在日本成長和接受教育,當她找到自己的理想,希望以日本人的身分繼續生活,然而政府駁回她一家的難民申請,人生就是如此無奈。2019年香港發生反修例社會運動後,有些香港人不得不離開,與薩莉婭一樣遇上人生的無奈,在尋找自己的「居場所」,但願大家都找得到。

(註: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名叫嵐莉菜,一名靚女模特兒,她在日本的成長經歷與薩莉婭很相似。)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