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亂寫(25) — 心累

KITTY
Aug 28, 2024

--

Photo by Abbie Bernet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事情和感想紀錄下來,內容沒有主線,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今早被一對高衝突的父母搞到團團轉,我的耐性已給他們消磨殆盡,靜下來時發現自己的情緒也跟著他們變得焦急,已沒有力氣協調他們的衝突。最後,我交給上司去應對那對父母。

面對這樣的家長,我時刻提醒自己:履行法庭命令是他們的責任,不是我的責任。奈何他們總愛將責任推卸他人身上,指罵別人、投訴、發律師信等是慣常的技倆。我亦常常提醒自己要平衡工作與生活,下班就下班,找方法暫停腦袋思考個案的事情,發現自己還記掛著,就會到海旁慢跑,雙腿很疲累,呼吸很急促,身體很辛苦,不想再跑下去,然後發現自己已將注意力轉移到身體上,讓我更有力氣跑回家。心愈累,就愈要跑,我要讓自己的心理素質變強大,才能夠繼續應對如此麻煩的父母,否則我會不斷質問自己是否做得不好,背起他們的責任。

工作壓力確實很大,碰巧遇到人事變動,加上大人物個案派到我的手上,一步一驚心,幸好大人物爸爸媽媽暫時與我建立到信任關係,遵守中心規定,尚算穩定。然而手上有些個案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一切不在我的預計之內,我差點變成熱鍋上的螞蟻,與熱鍋上的爸爸媽媽一同焦急、不安。慶幸身邊有同事支持及幫忙,一起想辦法,拆解高衝突爸媽的炸彈。

很多朋友會問:「你會因經常面對離異家庭選擇不結婚嗎?」我覺得結婚的決定與現時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工作上遇到的離異家庭經歷不斷讓自己思考怎樣經營一段親密關係,關係是要持續投放時間和心思,生兒育女、工作繁忙、性格不合等等是個藉口解說沒有投放時間和心思於伴侶身上,當你沒有好好經營,關係就會慢慢冰封甚至走向破裂,一隻手掌拍不響,關係破裂不會全因一方的錯,但怨夫怨婦多的是,不肯承認/不願面對自己的缺失,只將責任怪責對方,將自己包裝成受害者。

離婚是可怕的歷程,可能彼此受傷,經歷情緒的高低起跌,然後失去對人的信任,重整人生的價值觀,所以我更加要學會兼顧工作與生活,好好滋養一段親密關係。

Photo by Marek Studzinski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