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亂寫(20)—無聊生活

KITTY
Jul 3, 2022

--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事情和感想紀錄下來,內容沒有主線,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很久沒有更新了。

每天就是上班下班,追趕死線和數字,生活過得充實,但心底裏覺得無聊,這種感覺在疫情嚴峻的月份特別強烈,很想改變現有的生活習慣,帶來新鮮感,可惜現在的安舒和未來的不確定,拉住了自己,結果遲遲沒有行動,生活似被卡住了。

現在每次和朋友碰面,經常提起上次見面是何時,我的腦袋總想不起來哪年哪月,疫情生活至今過了兩年多,我少了外出吃喝玩樂,日復一日過著打工仔生活,生活平淡無聊,然而我好像把所有日子混在一起,當沒有特別事件來幫助自己區分時間,我彷彿感覺不到2020年與2021年的區別。以前我會記得自己過去一年發生甚麼事情,比如我轉了工作、去日本旅行等,對時間的感覺較為強烈。

當我在互聯網查看生活事件與記憶之關係時,找到一個法國生物學家 Michel Siffre的研究。在1960年代,他曾住在地下洞穴兩個月,看不見日出日落,裏面沒有時鐘和日曆告知時間,他按照身體的本能來吃飯、睡覺,目的是想看看人類生活在沒有時間概念之下,生命會受到甚麼影響。Michel Siffre發現身體調節成48小時睡眠/清醒週期,而且記憶力和視力出現退化。

把Michel Siffre的研究與現今隔離措拖比較,兩者相似之處都是禁足,沒法外出走動,生活單調無聊。我沒想到大腦是如此需要新鮮的經歷,難怪我的腦袋時常想不起、記不著東西。

Photo by Zoe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