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亂寫(17)—由那一年走到現在

KITTY
Mar 27, 2022

--

Photo by Erik Mclean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事情和感想紀錄下來,內容沒有主線,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在書店購入2019年相關的書籍,但看幾頁後,沉重得沒法讀下去,腦袋不想浮現那一年的事情,心情也不想被牽動,或許這就是自我保護的機制,彷彿傷口仍在結痂,需要時間才能癒合,沒想過自己需要如此長的時間。

經過那一年後,我變了隻快樂的港豬,寄情吃喝玩樂,減少看新聞的時間,減輕面對現實的痛苦,但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怎料出現新冠肺炎,連吃喝玩樂也禁止,更不要說旅行避世,只好無奈面對殘酷現實,掙扎求存。

新冠肺炎成為近兩年本港新聞的重心,每天報導確診人數和防疫政策,香港的生活以疫情為中心,買得最多是口罩和消毒酒精,小朋友上實體課的權利被剝奪,成年人只剩下辦公室工作和在家工作,假期沒法外出吃喝玩樂。加上近兩個月的防疫政策「日新月異」,變化打破既有的計劃,很多事情只好隨機應變,自己能控制的事情變得愈來愈少,所以不安感就愈來愈高。

2022年已差不多過了四分之一,但能夠外出晚餐/看電影/健身/美容只得6天,日常只得抗疫和工作,有些人因而失業,經濟陷入絕境。相信留下來的,不論是新冠病毒的康復者或在港居留的市民,都生存得很痛苦,身體被困住,沒法自由移動,同時心靈被捆綁,失去了以前理所當然的自由。

打開外國新聞網站,歐洲不再以疫情為生活中心,與香港像是兩個平衡時空,譬如BBC十大熱門文章與新冠病毒無關,大多是報導烏克蘭和俄羅斯戰,比起Omicron BA 1/ 2/ 3,歐洲人更關心俄烏戰事的狀況,始終戰爭切實影響自身安全、天然氣和小麥的供給。我身處香港,眼見烏克蘭人逃難會感到悽慘,但坦白說那種感覺很遙遠,一來戰爭是超乎自己想像的事情,二來我沒有在當地生活過,沒有認識俄羅斯和烏克蘭朋友。

既然歐洲逐步解除防疫措施,我也是時候轉換環境和心情,尋回不知困在哪裏的內在自己,與那個自己好好相處,我不想今年剩下的四分之三仍然圍住Omicron過活。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