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亂寫(1)

KITTY
Jul 28, 2020

--

Photo by Evgeni Tcherkasski on Unsplash

[註:只是把生活的趣事和感想紀錄下來,內容沒有主線,胡思亂想後寫下的短/廢文。]

當工作和私人生活慢慢地重回軌道,將進修和親朋聚會再次填進時間表時,我發現身體和精神有點兒不習慣……怎料武漢肺炎的第三波疫情襲港,所有計劃都要延期。

工作:我來不及和學生、家長面對面說再見,瞬間就要「提早放暑假」,前線工作再度停頓,埋首電腦和電話做些無關痛癢的事情。

平日生活:週末我又要長期待在家裏做宅女,於是我向KOBO商店課金(付費),邊看書,邊發夢,想一想自己的下個目標,因為我感到生活再次走到樽頸,需要思考如何走下去,才活得更貼近自己的心,可能學習多一種語言/學習多一種技能/離港散散心……

在家抗疫時看了一齣紀錄片《Three Identical Strangers》,2018年英國導演Tim Wardle的作品。事情講述三名男子互不相識,在不同家庭成長,成年後偶而發現彼此是三胞胎,他們的領養父母完全不知道此事,質問領養中心當年為何要拆散三兄弟。後來經記者調查,發現領養中心和心理學家為了做孿生兄弟姊妹的研究,故意把三兄弟送到基層、中產和富裕家庭,心理學家要看先天(nature)和後天(nurture)哪樣較主導。如此研究在現今世代當然有違倫理,最後連研究結果都沒有發佈,就封存在耶魯大學資料庫。

我很好奇三兄第的人生有何不同。當然基因是必定有影響,他們三人的舉止和喜好是一樣。有些事情是命中注定,沒法改變,我想起自己的身體和父母很相似,家父的血管很窄,我的血管同樣很窄,我曾經很害怕自己與家父一樣動脈栓塞,唯有管理好自己的飲食習慣,幸好有些事情是可以經後天改變。在紀錄片裏的三兄弟,我本以為家庭經濟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最大,但原來家人的教養也同樣重要,可以改寫孩子的生命。那個被中產家庭領養的孩子,父親是位老師,他教導兒子如軍訓一樣,十分嚴格,最後那個兄弟未有參與紀錄片的拍攝,因為他30多歲患上躁鬱症,有一天突然自殺身亡。

這三胞胎的經歷,在我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人生有些事,我們不可改變,只得聽天由命,有些事則可改寫,可能這就是人生有趣之處。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