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總是不願意接受現實?

KITTY
Oct 9, 2021

--

Photo by Marc-Olivier Jodoin on Unsplash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多得很。當遇到不公或不幸時,例如:親朋離逝、地震颱風、金融風暴等,有些人選擇逃避,跌進黑洞,期待好的結果降臨;有些人怨天尤人,自此變得憤世嫉俗;有些人最終願意接受現實,鼓起勇氣面對眼前的難題。

我對不如意事算是容易看得開、放得下,一來天生性格豁達,不會過份在意一些小事,令自己不快,二來與家庭教育和成長經歷相關吧。親戚從事殯儀行業,家父家母從小教導我人生無常,還記得祖父、外公和外婆當年都是突然入院,然後不足一星期就離去了,這些經歷教曉我世上不可改變的事情太多了,只好哭著接受現實,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想法,然後努力適應轉變,總會撐過去的。

在工作上,我偏要遇到很多不願意接受現實的家長,時常不太理解他們處理孩子問題的方法。小朋友在課堂的表現和能力明顯發展遲緩,或者懷疑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或自閉症的徵狀,我會告知家長課堂上的觀察,他們反駁我和老師的觀察,硬說孩子在家話很多,在學校害羞少說話,又說在家能安坐一小時玩玩具,不喜歡玩學校玩具,因而離開座位。家長要接納自己的小朋友有特殊教育需要(SEN),一點也不好受,所以拖延不帶孩子接受評估和訓練,就不會評定為SEN學童,同時家長的心裏期待奇蹟發生,隨著時間流逝,孩子的能力會突飛猛進,來解決當前的問題。結果孩子就錯過黃金時期,與同齡小朋友的能力差距變得更大。

接受殘酷的現實是難受,但不接受現實只讓事情變得更差。因為我們不改變態度和想法,就會用不合適的方法來解決,或者坐以待斃,期待神蹟降臨,結果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更難去處理,更想去逃避。

Photo by Ehud Neuhaus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