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習慣(5) —疫情後希臘遊記I

KITTY
Nov 6, 2022

--

Pnyx Hill in Athens

[註:接續上一篇疫情後的外遊紀錄,內容繼續零碎散亂,一點一點列舉遊歷的感受。]

● 從荷蘭來到希臘,猶如從香港的冬天轉為夏天,在荷蘭風很大,雨要來就來,我每天都穿著風衣,因為風衣能夠擋風保暖,又能在雨天防潑水,當我踏出雅典機場,立刻脫下風衣,氣溫炎熱,陽光猛烈。雅典機場不算很大,最令我驚訝乘搭機場鐵路要走出戶外,步行數分鐘才到車站,當下我才發現自己習慣了香港商場與商場之間是有天橋連接,不用在街道上走就能到另一個商場。

● 乘搭鐵路又是另一種適應,我在荷蘭早已把口罩放回大行李箱,但在雅典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是須要戴口罩的!有些後悔為何我這樣編排行程,從一個強制戴口罩的地方逃脫到完全不用戴的國度,然後返回要戴口罩的城市… 眼看這裏不會像香港般被人捉不戴口罩,有些年輕的不會戴,有些大叔還拉下口罩才談話,其實戴口罩與否是個人的選擇,為甚麼香港人總是喜歡捉人不戴口罩呢?

● 拖住大行李來到民居,我感受到雅典與香港的居住環境相距甚大。香港新建的樓宇至少40層,這裏一般只得5至8層,我住的樓房有升降機上落,但升降機小得很,最多只能乘載4個人,像返回童年乘搭唐樓的升降機,要自己手動開門,所以升降機沒有開關門掣,但有個紅色「STOP」掣,可立刻停止升降機上落。我最愛是大大的露台(不是香港新盤的豆膶工作平台),可坐下嘆咖啡、曬衣服及種植盆栽,而且雅典一年約300天都是陽光普照,時常有陽光射進露台。

雅典民居

● 希臘人很懂得享受生活,我覺得他們是慢活一族,街頭巷尾都是咖啡店,男女老少都坐在小店嘆杯Freddo Espresso,時間就這樣過。雖然我不太明白為甚麼商場和超市於星期日關門,但可看到希臘人的價值觀,即使國家負債累累,失業率高企,放假享樂顯然比起工作更重要,他們有句說話「siga-siga」掛在嘴邊,即放鬆不用急,看來我要學習放慢腳步,適應這裏的緩慢。來到雅典的第二天,我前往一個大車站購買類似八達通的車票,我在那個車站排隊45分鐘,才辦理到可增值的車票,我不明白為甚麼只可在大車站辦理,為何車票販賣機不能發售可增值的車票,我只好安慰自己,自己又不是趕時間,不慌不忙是這裏的文化,接納這裏的做事方法。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