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這回事

KITTY
Jun 27, 2021

--

Photo by Daniel Schludi on Unsplash

我想了良久,最後決定打復必泰(BioNTech)疫苗。接種第二針後的翌日,我休息了一整天,全身肌肉酸痛,沒精打采。

這場武漢肺炎瘟疫,已經持續一年半,接種疫苗是現時科學家想出來的應對方法。我相信科學家的研究和判斷,尊重他們是專業,始終他們花了相當時間研究這病毒,因為自己也是靠所謂「專業」為生,我也希望外行人尊重專業知識。今次肺炎顯然對科學家是個重大挑戰,搞了這麼久,還未平息。

最大問題是如何在社區推行接種疫苗,這就牽連政治。香港專家走出來說打針不要扯上政治,我聽後都感到好笑,當你以專家身分在大眾媒體呼籲市民打針,已經是政治,他們仍未看透自己的權力和身分。在我看來,政治不但與政黨和選舉有關,也包含各個團體相互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我選擇接種疫苗,除了科學原因,還有很大部分是和人身自由有關。現在政府鼓勵市民打針的方法,用食肆、酒吧、婚宴等防疫措施來限制沒有接種的人,說穿了就是用打針換取自由,交換背後的風險當然閣下承擔,如:面癱、血栓等。此外,有些國家已推行疫苗護照,打了疫苗的人入境將不用強制隔離,我期待前往的日本,早前宣佈了七月中旬會引入疫苗護照(ワクチンパスポート)的制度,雖然預期今年仍未能夠出國旅行,但打針算是做些出國的準備吧。

這場戰爭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失去彼此信任。這句說話來自《人類大命運》作者哈拉瑞,他在書中提出現今科技能夠為人類解決一直而來的三大難題:饑荒、瘟疫和戰爭,即使疫情爆發,他仍相信此說法依然成立,並表示疫後世界可能令國與國之間更同心一體,或者令全球更為破碎分裂。起初我不太認同哈拉瑞的說法,但疫情仍然持續,就愈加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很重要,人類之所以比其他生物優越,因為我們懂得彼此合作,合力對抗天災。

我不知道一個失去信任的城市將變成怎樣…… 只好為失去的一切哀悼。

Photo by Daniela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