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俗女看以前走到現在的自己

KITTY
Oct 17, 2021

--

甚麼是「俗女」?視乎你看完散文或台劇《俗女養成記》,對故事的女主角陳嘉玲有怎樣的解讀,可以是鄉下女生/輕熟女/現代女性/敗犬等。陳嘉玲是個在台南長大的女子,其後到台北讀大學和工作,家人自小教她盡早結婚生子,但她臨近40歲放下台北的工作和男友,故事刻劃了主角游走於傳統(結婚生子)與現代(有個性有主見)女性的心路歷程。

雖然我不是台灣人,對陳嘉玲兒時的鄉村生活和國民教育沒有很大感受,但看著她小時候及長大後與家人的情節,一次又一次令父母失望,一次又一次打破傳統的框框,讓我很有共鳴。我特別喜歡大小嘉玲的故事穿插交錯,表達出成人嘉玲之想法是怎樣從兒時塑造,家人為小嘉玲準備三餐、帶她學習鋼琴、拍片傳口訊給她……嘉玲有一個既平凡又溫暖的家庭,某些情節和我小時候有些相似,所以想紀錄一下大小嘉玲帶給我的共鳴和觸動。

童年與長輩同住

小時候,我和曾祖母、爺爺、叔叔同住,家庭十分熱鬧,有些像劇中的小嘉玲,懂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的曾祖母不識字,只懂家鄉話,簡直是嘉玲的阿嬤,時刻向我、弟弟和我媽嘮叨,愛面子,思想守舊,不捨得丟掉變壞的食物,我通常點頭回應她的話,以免她阻礙我玩樂的時間。我兒時最愛是爺爺,有點像嘉玲的阿爸,不會管束我的行為,讚賞我考取好成績,送生日禮物給我,又常常買零食和玩具給我和弟弟,爺爺經歷過日治香港的時期,懂得說數句日語,但甚少聽他主動提起戰爭發生的事情。

在大時大節,我爸的兄弟姊妹就來一起吃飯,我媽就忙著拜神和準備晚餐,飯後又忙著洗碗和執拾,我就循例回應幾句叔叔和姑姐的問候,然後返回房間扮溫習,避開他們向我說甚麼大道理,諸如要努力讀書升上大學之類。我就是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我媽要時常看老人家的面色,小心說話和行動,我也不自覺學會了察顏觀色,怕得罪他人。

圖片取自華視

自由決定升學選科

陳嘉玲不理會母親的期望,不留在台南讀師範,選擇到台北升讀大學,然後嘉玲到台北後,家人將想說的話錄影下來,連同日常用品寄給她。我看著嘉玲媽媽那段說話:「其實,媽媽也不一定要妳怎麼樣,妳讀書可以讀到這樣,我就已經覺得妳很棒了!只要妳可以平安健康,這樣就夠了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