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常(2) — 鄉村學校

KITTY
Mar 28, 2020

--

你想像中的鄉村學校是怎樣?

曾經我被派往邊境的鄉村學校工作(真正發放邊疆),踏入校門,左邊是足球場,右邊是中庭花園,由教員室步行到洗手間,我估計有200米路程,校園面積大得非常,與我童年的讀書經歷相距甚遠。小時候,我就讀於70年代建成的屋邨小學,火柴盒般的七層建築物,連籃球場也沒有。因此,每天在村校發生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新奇有趣,特別揀選十則趣聞和大家分享。

千奇百趣鄉村學校

第10位

位於邊境的學校,約八成是跨境學生(居住內地深圳,每天帶證件過關,來港讀書),說廣東話的老師是學校少數,反而說普通話是主流。這現象在天水圍、元朗或上水的學校,已經見怪不怪,學生們在小息以普通話交談,一邊談論昨天觀看的抖音視頻,一邊吃著刺鼻的辣條。當我和學生聊天,一般會要求他們說廣東話,但他們夾雜方言用語,有次學生用廣東話說「碰瓷」一詞,我一臉疑惑他在說什麼,他當然很驚訝為何我不懂他懂的用語,最後他還耐性地向我解說了此用語的意思。

第9位

學校的中庭花園旁邊有個魚池,我對它又愛又恨。魚池的鯉魚顏色鮮艷,游來游去,確實為校園增添生氣及活力,有些學生會在小息期間看魚,看得入神。有位SEN學生超喜歡魚池,當沒有老師看管時,他就跑到魚池,試圖用手捉魚,老師見狀需立刻拉開學生遠離魚池,每次都很驚險!

除了學生對鯉魚的生命構成威脅外(笑),還有其他動物對鯉魚虎視眈眈,所以校工每晚會為魚池蓋上沙網,以免鄰家小貓叼走池裏的魚。

魚池旁的涼亭是我經常和學生傾談的地方,外表看來環境清幽,舒服愜意,但只是秋季限定。當夏天一來,魚池是蚊蟲繁殖的好地方,坐在涼亭一節課堂,腳踝全是蚊叮,所以村校的隨身法寶之一是驅蚊劑,但使用後蚊叮仍伴隨至我離職。

第8位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