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常(15)—爭仔搶仔

KITTY
Jun 20, 2023

--

Photo by Hutomo Abrianto on Unsplash

每天工作接觸到的離異夫婦,他們勾心鬥角的故事比電視劇更精彩,為了爭取子女的單獨管養(sole custody,為孩子的重大生活事項做出最終決定)或照顧和管束(care and control,簡單來說子女的日常照顧),用盡一切手段,收集前夫/前妻的黑材料,在家事法庭提出上訴,在親朋戚友或傳媒面前數落對方的不是。他們的手段讓我「大開眼界」,見盡人性的醜陋,二人曾經海誓山盟、相親相愛,竟走到不斷傷害對方的地步。

每天聽著孩子的爸爸媽媽訴說各自的故事,讓我想起《聖經》所羅門審判的故事。有兩個婦人帶著一個嬰兒來到所羅門王面前,兩人都自認是嬰兒的母親,為爭孩子吵起來,所羅門王沉思了一會,叫人拿來一把刀,命令將孩子劈成兩半,一人一半,以息紛爭。其中一個婦人聽到如此裁決,立刻哀求所羅門王不可劈開孩子,請他把孩子交給另外那婦人,讓孩子活著。另一個婦人卻聽從所羅門王的命令,請他劈開孩子。所羅門王聽了,就知道寧可讓出孩子以保全性命的就是真正的母親。我看著「爭仔」的爸爸媽媽,他們被仇恨蒙蔽了,差不多將孩子劈成兩半,甚至向法庭爭取一星期3.5天子女的照顧和管束,即父母雙方各自照顧小朋友一半日子,小朋友一星期在兩個家來回往返,應對父母不同的管教方式,還要適應兩個家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時間表。兩個家的照顧模式需要爸爸媽媽高度合作,如未能真誠合作會增加衝突的發生,結果孩子活在父母的夾縫中,透不過氣來。

在中心看著非同住家長和小朋友遊玩,有時我一不留神就被拉進「搶仔」的戰場,譬如一方家長來探視時,偷偷地錄取小朋友的對話,作為訴訟的黑材料,最極端是擅自帶小朋友離開中心,我起初想不通為甚麼家長能夠做出這些行為,他們無視中心職員和閉路電視,更無視自己行為的後果,只會將自己的責任推諉他人,後來我只好接受這個世界存在一些人有人格障礙,在中心最常遇到是自戀型人格的爸爸和媽媽,他們過份自我中心,對其他人失去同理心,剝削其他人以達成自己的目的,難以接受他人的批評。

疫情緩和,很多家長帶子女外出旅遊,離異夫婦帶子女離港就要得到另一方的書面同意。有些非同住家長初步同意對方帶子女外遊,於是同住家長買機票和預約酒店等,當同住家長和小朋友準備出境時,被入境處職員截停,小朋友在香港機場痛哭,原來非同住家長出爾反爾,最後不同意小朋友離港旅遊。同住家長當然極度憤怒,來個大反擊,抓住對方痛腳,冤冤相報何時了,最可憐是被夾在中間的小朋友。他們在父親面前一個樣,在母親面前另一個樣,因為他們愛父母雙方,不想傷害任何一方,而且他們變臉才可以和同住一方好好的生活下去。

文章有點散亂,純粹記錄工作上的反思,讓未來的自己閱讀。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