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常(11)—尋死

KITTY
Nov 14, 2021

--

Photo by Gian Reichmuth on Unsplash

尋死的人是在認真生活,努力負起自己的責任,只不過壓力大得令他們活不下去。

有時候,我在工作上遇到有自殺念頭的婦女,她們的壓力來自照顧孩子、家庭開支、婆媳關係、兼顧工作與家庭等,她們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待孩子入睡後,仍要處理家裏大大小小的事務,她們大多都不放心將自己的事務與家人分擔,又怕帶麻煩和壓力給家人,結果婦女獨自背負了很多責任,每天生活都為孩子、為丈夫、為老爺奶奶忙個不停,忙得失去了自己,不理會身體疲累的感覺,一天又一天,努力維持表面的正常。

這些婦女萌起自殺念頭,不是一時衝動,她們在尋死前常會猶疑一段時間,腦裏一片空白,幸好她們願意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其實她們對自殺是感到矛盾,不一定是決心殺死自己。在這個時候,我的陪伴和聆聽是最重要,與婦女建立關係和信任,讓她們能夠將內心的感受和事情訴說出來。同時,我要懂得提問去了解她們自殺的想法和計劃,並和她們傾談照顧自己的方法,例如:她們的長處和喜歡做的事情、有助應對壓力和令自己感覺良好的方法等,還有記得向她們提供24小時支援熱線的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面對有自殺念頭的家長,最困難是處理自己對個案的情緒和壓力,課堂和工作經驗可以提升輔導技巧,但並不能提升情緒管理的能力。當我處理有自殺危機的個案少不免有壓力,萬一案主最後仍選擇結束生命,我能否接納她輔導過後的最終結果?我會否走不出對她的憤怒,以及對自己的內疚和自責?我會否往後都害怕輔導有自殺念頭的案主?我在頭腦上知道自己已為案主做好預防措施,亦知道一個人要下定決心殺死自己,即使用法例強制收入醫院,也消除不了她尋死的想法,但我在心理上仍需要時間接納這份沉重,期盼這份沉重透過文字得到轉化。

Photo by Andrew Haimerl (andrewnef) on Unsplash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