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生活紀錄(1)—城市人的缺陷

KITTY
Jun 25, 2020

--

Photo by Florian Wehde on Unsplash

[註:哈日生活紀錄是以前在日本書寫的文章,現在搬到Medium讓新的讀者閱讀。請喜歡文章的會員多多拍手,或私信和我交流!]

自五月起離開了繁華的東京,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個…...徹頭徹尾愚昧的城市人 。很多「生活常識 / 技能」都不懂,例如:踩單車、駕車、吃時令蔬果、蚊蟲認知等。因此,這陣子經常在想為何城市的生活會如此,令人喪失一些(應有的?)生活常識和技能。

Photo by Chris Barbalis on Unsplash

雖然我懂得踩單車,但技術絕對不及日本的小學生,因現住的地方不近車站 ,出入都要踩單車。有次我如常地沿著馬路踩單車,身旁有位八、九歲的妹妹,在行人路踩單車,她的速度與我一樣快,但她的車輪是比我小兩倍。這也不算出奇,我最佩服是邊用智能電話,邊踩單車的高中生為數不少,有時還見到邊吃便利店炸雞邊踩單車的學生!

在香港不懂踩單車不是一件奇事,自己身邊有不少朋友是不懂。踩單車只是一項康樂活動,不懂也沒有什麼損失似的。因為香港公共交通網絡很厲害(是好是壞需要細心思考),步行距離超過二十分鐘,一般香港人是會選擇乘車。我在香港曾經想過用單車代步,對環境好一點,也省下一點錢,但居住地方和商場附近根本就沒有停車的好地方,當單車泊在路旁,就會被人拆掉車輪或被偷走。香港的城市設計是沒有考慮過以單車代步,普遍的屋苑並沒有停泊單車的場地或單車徑,形成居民倚賴巴士或小巴出入。

在日本很多學生都踩單車上學 ,有些婦女也是如此,富貴一點的婦女就駕車,接送子女上課和購物。駕車在日本很普遍,尤其我現住在東京廿三區以外,很多家庭都是住在兩層高的和式房子,屋子外停泊了兩輛私家車。這情景在香港只會屬於有錢人家吧?對於我來說是文化衝擊(哈哈!)所以我問問日本朋友和看看房地產廣告,廿三區以外不近車站的兩層高的房子,只售二千五百萬日圓 (即不用港幣二百萬元),現在香港以這個價錢連東涌的單位也買不到了。

另外,日本的私家車有兩種類型,黃色車牌是輕自動車,最便宜的新車可以六十萬日圓交易(即不用港幣六萬元),那當然安全性是不太可靠,所以一般是日本婦女用來買餸代步。我在香港從來沒想過要考取駕駛執照,但來到日本之後,萌生起考取執照的念頭,懂得駕車真的很方便,而在鄉村地方是必需的技能。不少日本朋友即使沒有私家車,都有駕駛執照,所以回港後真的要認真考慮一下學車。

Photo by Thomas Le on Unsplash

「吃時令蔬果」 以前對於我來說是個模糊的概念,因為在香港甚少下廚,對於蔬果的時令也不清楚,而且香港市場出售的蔬菜和水果是不理季節時候。來了日本之後,學了一點點農耕的知識,而且開始在家裏做飯,在家附近的超市會出售本地農夫的蔬果,你就會知道現在夏天的時令蔬果是什麼了(讓我告訴你吧!青椒、蕃茄、翠肉瓜、豆角、茄子等)。

現在吃日本的蕃茄超好吃!對比之下香港的蕃茄超難吃。時令蔬菜只需下少許鹽炒,已經很好吃。這算是學會了品嚐食物的其中一些知識吧。在香港不是對食物沒有要求,但市場出售的蔬果令人很失望,那些大陸產的蔬果不新鮮,有時還加了不明的化學物品。買外地產的有機蔬果就十分昂貴,取捨下很多時候就買了大陸產的。

還有許多在香港這個城市學不到的技能和知識…...有時間再和大家分享!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