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生活紀錄(9) — 過客

KITTY
Oct 18, 2020

--

[註:哈日生活紀錄是以前在日本書寫的文章,現在搬到Medium讓新的讀者閱讀。請喜歡文章的會員多多拍手,或私信和我交流!]

很感恩可以在異地與香港朋友見面,讓我發發工作的牢騷。

因為日本與香港的工作環境太多不同了。譬如早幾天地震演習(日語叫做防災訓練),我衷心佩服日本人的認真,整個商場的店員都需要參與 (百多人啊!!!), 有消防員來觀察演習和搭建模擬火場的環境,最厲害連備用食物都準備好,每位參加者都可拿走一份,哈哈!現在休息室堆積了一箱箱的備用食物。

一箱箱難吃的備用食物

第一次在異地過著毫無氣氛的新年,年三十和初一還要上班,深刻感受到何謂每逢佳節倍思親。幸好朋友從香港帶來了蘿蔔糕和芋頭糕,真的十分感動!萬分感謝!

提起新年,早陣子跟隨日本人習俗,到明治神宮參拜,拍拍手,搖搖籤,怎料搖了支「勤奮努力工作」的籤文,好像諷刺我現在未盡全力工作……工作仍是如此,日復日,月復月,每天在同一地方逛完一圈又一圈,當作體驗一下服務業的工作吧。因我知道自己這輩子也不會再做這類的工作,同時感受一下日本刻板的打工文化。最令自己吃驚是還待在這個崗位默默工作,忍受著身體發出的訊號和心靈的不滿。

最近還在工作中自尋樂趣,和不同國籍的客人聊聊天,打發時間,礙於日語仍然差得很,所以很少和日本客人交談。接觸最多當然是內地人,有些內地人見識廣博,談話內容很有深度,不似香港人談來談去都是娛樂、電視劇。和歐洲人、俄羅斯人談天也很有趣,他們將要結束對話時,總會贈我一句:「你的英文說得很好!」每次我總會告知他們的國籍,他們就恍然大悟。雖然很自私,但「日本人英文差」的印象仍印在他們腦海裏!有次提起香港,有位俄羅斯帥哥超厲害,知道香港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還用「fight for independence」來形容,不知道他從何處收集到如此的資訊,真的很有趣!

這陣子經常對自己說:「我只是個過客,不要太過執著認真,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和說話。最重要活在當下,好好享受現有的一切!」

商場館長在新年會送贈的燒餅,上面印了「一山一家」(いちざんいっか),類似在同一地方工作會成為一家人的意思,看似有深厚的寄予。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