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Hong Kong (1)

KITTY
Feb 16, 2021

--

Photo by Joel Fulgencio on Unsplash

[註:在這個大時代,我害怕有一天,連書寫香港人的身份也容不下,所以決定把自己的香港故事和所思所想記下來。]

開始新的寫作系列。

這陣子,我在閱讀殖民地相關的書籍,而放假遊山玩水時,參觀了香港昔日的軍事要塞,然後上網瀏覽香港的保衛戰歷史。我發現自己對香港的歷史認識少得很,依稀記得小學和初中的歷史課只談及鴉片戰爭、南京條約、北京條約、七八十年代的工業起飛和九七回歸。每當看到香港近代史的書本或影片,我就有些後悔當年沒有向祖父問起日佔時期的辛酸,現在我家經歷過戰爭的長輩已經老去。

閱讀歷史很重要,讓人類從過去吸取教訓,改變解決事情的方法(我知是廢話)。以前的我很討厭中史和history科目,考試要死記硬背,完全領略不到箇中的趣味,所以我高中選了修讀理科,但兜兜轉轉我第一個取得是文學院的學位。還記得初次接觸香港的近代史,在大學的通識課堂,其實不是歷史課,但教授像「講故佬」談到六七暴動、石硤尾大火、成立廉政公署、越南難民營等,我聽得津津樂道,除了因為不用考試之外,最重要我終於體會到過往歷史與我的連繫。現時香港很多的制度和文化,都是從英國殖民地管治時代遺留下來,例如:緊急狀態的法律、教師註冊條例等,以前港英政府用這些工具來打壓左派的勢力,怎料這些法律和條例竟原封不動回歸過度。

返回閱讀歷史的話題,尤其生活在沒有制度制衡的政權下,人民更要緊記過去,傳承歷史。家父就是個好例子,他以前曾和我講述六四天安門事件,亦展示當年在維園集會的照片,這些都是主流以外的重要史料。因此,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和下一代分享大時代的生活,在這裏一點一滴記載香港的轉變(可悲的是加速變壞)。

奈何歷史是不斷重覆,可能人的本性一直都沒變吧。三十年前,香港人擔憂九七回歸,於是紛紛移居海外;三十年後,香港人擔憂的東西終要來到,同樣紛紛移居海外。我沒經歷過香港人三十年前的憂慮,那時候我跟家母時常穿梭港珠澳三地,要拿著簽證才能夠入境香港,最後一家在香港安定下來,香港成為我的家。現在我正經歷香港人三十年前已經驗的擔憂,如何面對香港加速變化是這一代人要思考的問題,就讓這裏成為我思考和整理自己與香港關係的小空間。

想當年的入境簽證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