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不懂空氣

KITTY
Mar 29, 2021

--

Photo by eberhard grossgasteiger on Unsplash

如果你曾在日本居住,一定懂得日語的慣用句「空気が読めない」,亦可以簡稱為「KY」,用來形容不會察言觀色、不懂周遭情況的人。在日本社會,團體意識很強,日本人自小要學會「讀空氣」的能力,留意自己不要影響到旁人。

不過,今次我不是介紹KY日本朋友,而要說一說我的KY老闆和學生。

現在我的工作地方很注重每月一次的會議,大老闆會親身來到狹窄的辦公室出席會議。先介紹我的大老闆,接近退休年齡,但她身材窈窕,身穿旗袍和高跟鞋,她穿得很好看,每次會議我也愛看她的服飾打扮。而我的KY小老闆是一名大嬸,穿著輕鬆簡約,說話用字平民化,在外觀上與大老闆有強烈的對比。

身為小薯的我,討厭這樣的正式會議,一開會就虛耗三小時青春,既要扮演得伶俐乖巧,向大老闆報告平日的工作狀況,又要故意找些事項來討論,我的演技和讀空氣能力就是如此練成。有一次會議將近完結,怎料加插一個臨時議題,我的KY小老闆沒有預備,就即興爆肚,她講得眉飛色舞,盡情講述她對該議題的負面評價;另一邊廂,大老闆的臉色一變,皺眉不滿,小老闆讀不到當場的空氣,繼續表達她的意見。我這個小薯靜觀其變吃花生,沒有意欲為小老闆救火,最後有同事打圓場,完結是次會議。經歷此役,我對小老闆另眼相看,沒想到她又不會演戲,又不會讀空氣,大小老闆遲早在小薯們面前擦出「火花」。

Photo by Alireza Attari on Unsplash

我還想起了一位可愛的學生J,他是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如你不認識什麼是自閉症,歡迎點擊協康會的網頁了解,適逢本星期五就是自閉症關注日),自閉症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不懂得留意別人的眉頭眼額,連別人生氣也不知道,所以他是完完全全讀不懂空氣的。

J小時候完全聽不懂指令,愛開門關門,愛開關電燈掣,愛洗手,還記得他每次洗手前後,就說「wash」。當J升上小學,開始能夠遵守規矩,但他很貪吃,每次外出活動,他總在我和同事看不到的時候,立刻用八達通買汽水,行動十分迅速,每當我責備他,他仍笑哈哈,讀不懂我生氣的表情。此外,J很愛和我以英文說話,從來不理會我的回應如何,繼續滔滔不絕談論他感興趣的話題。由於他不太會讀空氣,身邊同學會歧視排斥他,他仍掛著笑容,活在自己的世界,並不會將同學厭惡的表情放在心上。

從J身上,我發現讀不懂空氣的人,縱使他們失去了重要的生存技能,但他們的擔憂比讀到空氣的人為少,他們的世界相對簡單,少了複雜的人際關係,少了旁人的目光,真真正正忠於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相反,我有讀空氣的能力,就會顧及周遭別人的感受,嘗試迎合他們,真正的自我可能漸漸磨滅,同時又害怕別人如何評價自己,內心就時常為得到別人的肯定而憂心。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