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習慣(4)—疫情後荷蘭遊記

KITTY
Oct 15, 2022

--

荷蘭最出名的風車

[註:接續上一篇疫情後的外遊紀錄,內容繼續零碎散亂,一點一點列舉遊歷的感受。]

● 上一篇我只稱讚荷蘭的好,Amsterdam舊建築與河道交織的畫面,隨意亂拍已經很美!不過Amsterdam的旅遊區實在人太多太嘈,那種感覺與當年遊覽雲南麗江古城一模一樣,古建築依舊存在,但失去了歷史的韻味,被現代的霓虹燈和購物消費渲染,旅遊區滿是售賣手信的店舖、連鎖品牌店、coffee shop等,人來人往。有時我會想Amsterdam在100年前是怎樣的地方呢?

● 在香港,樓宇有升降機是理想當然的事。還記得我住在舊建築旅館嗎?預約前我知道沒有升降機,但沒想過那條樓梯又斜又窄,以前Dutch究竟在搞甚麼呢?原來以前Amsterdam政府是按建築物前門的闊度來徵稅,所以家家戶戶為了減輕稅款,把前門弄得十分狹窄,但內裏是很深的。搬傢具就要靠屋頂那個吊鈎,用繩子把傢俬吊起來,因此窗子都很大,方便傢俬搬進室內,而且能夠引光入室,讓房子變得更光亮。

大家見到屋頂那個吊鈎嗎?

● 我在Amsterdam乘坐觀光船,很開心竟然能選擇廣東話頻道導賞!!!我第一次在外國聽到廣東話的導賞,感到格外安心,而且頻道是有男聲和女聲,不知道哪兩位聲音導航員現身處哪裏呢?另外,船長在航行期間提及過歐洲的珍寶海鮮舫,參考自香港,可悲的是香港那艘敵不過疫情,倒閉後就沉沒了。

請看一看頻道15!
歐洲的珍寶海鮮舫

● 我在一個現代藝術館看到一幅畫作,很有感覺,停留了數分鐘思考,箇中意思大家自行詮釋。

Smiling Coppers

● 當我閒逛Amsterdam科學館,浮現昔日在中學讀過的物理和生物知識。最令我深刻是性別認同的那部份,想不到科學館也會提及性知識,原來Dutch從小就開始教育甚麼是LGBTQ,我到大學才知道甚麼是LGBTQ…(說來慚愧)。而且我看到Dutch父母很願意和孩子一起玩館內的設施,聆聽孩子的說話,與我平時工作遇到的家長,實在相差太遠,我曾遇過有位香港家長坐在遊戲館某個角落一直玩電話,放養式讓孩子自己遊戲,我上前鼓勵她陪同孩子玩一會兒,她竟回我孩子自己玩耍更開心(汗)……

性知識及性別認同的展覽

● Giethoorn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村莊現在主要接待遊客來賺取收入(我後來與旅館本地人和荷蘭朋友傾談,他們都未曾去過,有些甚至未聽過這地方),但我愛上那村莊的寧謐,周圍是河道、小橋、草坪和家禽,坐在椅子,喝杯咖啡,享受環境的平靜已是小確幸。閒逛村莊期間,我見到有名遊客從小船上跌落河道,狼狽不堪,心裏暗笑,因為那影像很有趣,船太小,只能接載數名乘客,而那名遊客體型有些份量因而傾倒… 然後我才發現河道水深只到亞洲人的腰部,怪不得整個村莊都沒有圍欄,不過河水是十分混濁,肉眼看不到河底的。還有,我猜不到這小村莊都有香港遊客,因我散步時只見到一至兩個亞洲人,我在博物館留言簿見到有人寫「on9 x慶」,日期是今天(哈),與這(數?)位香港人緣慳一面,我只好在留言下面用英文回他一句。

Giethoorn羊角村

● 在最後一天逗留荷蘭,我認識了一位韓國朋友,比我還年輕,和她頗投契,加上我曾在韓國留學,與韓國朋友談起自己那些年的文化衝突,然後我們一起試了獨自不敢做的事情(秘),一期一會,人生的際遇就是如此有趣。

我的歐洲之旅還未完結,現已離開了荷蘭,才發現自己愛上了荷蘭,Dutch普遍英文說得很好,工作有效率(當然不可與香港比較,但至少我電郵他們會有回覆),科技先進,而且仔仔又高又靚(笑,有得睇靚仔心情係特別靚),只是荷蘭沒有好東西吃。

--

--

KITTY

在香港長大的女生。社福小薯。曾到東京過打工仔生活。